@贺兰缺 的召唤!

我很早就想填一填这玩意儿啦!甚至想过用小号假装亲友找自己填。想了想感觉太不要脸了就没干。

这种向内的思考很有趣。


01 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,请简述一下他的由来)

答:潋离。

本来是图省事取了本名的谐音,叫血离,后来觉得太中二改成许离,后来左看右看以后一拍脑袋改了个字。在存在感不高的群里会被好多人看成澈离,至今很困惑。

02 大概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,引发你“想继续写下去”的动机是什么?

答:从事写作?这个问题不好,没几个人真敢应答说“我从事写作”,我现在也不敢大声说老子在写作。个人认为都只是一些练笔而已。要是斗胆偷换一下概念,最早开始应该是11年-12年,断断续续地在本子上写完一篇柯哀/琴哀。我记忆中更早的网王玛丽苏穿越文也有,没找到实物,作罢。

写出自己未看到却又十分想看的画面。想得到夸奖和认可,同时写文也是我发泄内心情绪的途径之一。私心很重的。

史铁生回答说:“我一开始只是想让母亲高兴。”

这是最坦诚的真挚。

03 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?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?

答:华而不实,喜欢找各种比喻、暗喻和借代。嗯……?

我写了好多自我批评了,复制粘贴一点点。我只擅长写一点片段,就跟我画画只能画一个精致的脑袋一样。全身我画不来,但又希望画,想要画,最后整个画面就是为了配上那颗美丽的头颅,整个画面自然好不到哪里去。

文字堆砌,回头看时便拿捏不准每行字的形象。我给它们形再收回神。感觉模糊,水中捞月。

写得太平,我希望整个文章看起来能保持一种整齐平滑、玻璃面似的光洁感。但是这样有时候无味,且不真实。写事件时尤其,矛盾和突兀被磨平后显得乏力。最后乱石峭壁被我削成一块块鹅软石,刃口也钝,烈酒兑上两三倍水。

04 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?请简述之间的区别(无论是结构,文字叙述,故事走向,常写的题材)   

答:早期,有多早。基调几乎不变,没什么进步。

05 喜欢的风格(无论是文字,故事走向等)是什么样子的?    

答:灵动、活泼,或者是优美精致的文字。比起整体我更喜欢注意一些细节和段落,细节的真实感和画面感对我来说很重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06 觉得自己擅长写什么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要爆炸。)

答:梦。

07 最不擅长写什么?

答:对话。需要脑子的剧情,我逻辑感很弱的。

08 你写一篇文章/小说需要多长时间?

答:看我能不能说服自己它已经写完,间隔一年再重新写也是有可能的。

09 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长时间准备?

答:很惭愧,一拍脑门就开始动笔,都是开始写了才开始找资料积累素材,大纲也会一边写一边被改得面目全非,这个过程会很长——很长——

10 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殊习惯吗?他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?

答:要放对应文章段落情感的BGM,写完一段换情绪了歌也得换。找不到我会切歌切一整天。

稍微……?

11 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试用的工具是?

答:打字派。但打字让我产生一种焦虑的功利感,会让我陷在这个文档里不得脱身,直到它被端上餐桌,我才能如释重负。

电脑或手机。

12 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和正式稿风格有区别吗?

答:草稿和间歇里跳出的句子会写在专门的本子里,或者随手撕的便利贴上。我的抽屉里塞了一盒便利贴。

有,草稿放飞自我,容易被自己毙掉。一个开头写七八回,正常。

13 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?

答:让我意识流瞎写就是最轻松的。努力克制这种感觉。

14 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是谁?他们有没有影响到你的文风?

答:马尔克斯,鲁迅。有,看什么模仿什么,不好。

15 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吗,或者从事相关的职业?

答:还是梦想阶段。

16 在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历?

答:应该也不算创作上的。快毕业时同学告诉我我高一在女生里就很有名,作为一个耽美太太。三个同学都说没分班之前她们朋友就把我指给她们看过,说这就是那个写文的谁谁谁。当时我就很震惊,什么鬼东西,你们怎么知道的。

每年都压着死线给新概念投初赛作品,拍证件照,把在学校写的手写稿从栏杆里递出去给母亲,然后打印,一校,二校,父亲两天跑来四趟,我反复确认后再邮寄。惊心动魄。

17 那么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说,你对他的热衷程度如何?

答:喜欢。不然为什么要写。大概比打游戏低上那么一点点(?),不然我就不会拖更了。

18 从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

答:下一篇。

19 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怎样的改变?

答:不是很喜欢,唔。希望能灵活一点,想要各种风格都尝试一下!更加严谨!

20 最后,请你点六位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

吃粮不混圈,并凑不齐六位文手朋友,不点啦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3 )

© 跑路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